工會簡介
資訊宣導和分享 2017-08-03 14:21 回上一頁

健保卡詐騙怎麼騙?健保署教破解

詐騙集團手法翻新-佯稱民眾健保卡被停卡詐財 健保局呼籲撥打165專線避免上當破財

「先生(小姐),您的健保卡使用違規異常,請按9由專人為您說明...」,聽到這段電話錄音,就可以掛掉電話了。去年底至今健保詐騙電話大增,相關單位接獲回報的詐騙電話數每天高達200多通,提醒民眾當心。

去年9月到12月間,民眾反映接獲健保詐騙電話的總通數,較5月到8月多出1萬多通,顯示此類電話詐騙手法有成長的趨勢。

健保署分析,目前不肖人士採用健保詐騙電話的「話術」,不外是自稱健保署人員或檢警人員,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等,或「即將被停卡」、「於OO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情境,藉由民眾衝動、恐慌的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告知其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所謂「監管單位」,或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

健保署提醒,目前健保欠費與民眾就醫權已完全脫鉤,健保欠費「不會」導致民眾被鎖卡或不得就醫。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千萬別依指示做任何動作。

健保署強調,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呼籲民眾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中央健康保險署新聞稿:https://ez2o.com/5WAdL

新聞轉貼於:http://ez2o.com/4WA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