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簡介
資訊宣導和分享 2021-12-27 16:06 回上一頁

立院三讀 軍公教勞同步 父母可同領育嬰留停津貼

資訊轉載自:自由時報

2021/12/25 05:30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等四項法律修正案,刪除父母不得同時申請育嬰留停的規定。(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等四項法律修正案,刪除父母不得同時申請育嬰留停的規定。(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為營造友善育兒職場,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軍人保險條例」、「志願士兵服役條例」與「公教人員保險法」等四項法律修正案,刪除父母不得同時請領育嬰留停津貼的規定,意即適用就業保險法之勞工夫妻,以及軍公教夫妻,開放同時請領育嬰留停津貼。

 

營造友善育兒職場 通過四項法律修正案

現行「就業保險法」規定,父母同為被保險人者,應分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不得同時為之,這次修法將該規定刪除。「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條文也明定,公教人員夫妻不論在不同時間或相同時間,辦理同一子女的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津貼。

「軍人保險條例修正案」也刪除父母不得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的相關規定;「志願士兵服役條例」三讀修正條文則刪除志願士兵僅得以本人或配偶一方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規定。

 

附帶決議建議 半年內完成補助預算編列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建議勞動部會同銓敘部、國防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以及主計總處等相關部會,六個月內完成津貼補助的預算編列及發放法制化的草擬;另要求勞動部及相關部會六個月內向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提出完善家庭照顧制度薪資公共化之專案報告,提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相關孕產假、家庭照顧制度的政策成效。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三讀後發言表示,去年台灣人口負成長,已衝擊國家安全,希望藉由營造友善職場育兒措施,為少子化的台灣注入新生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期盼育嬰留停能以實質薪資計算,鼓勵男性共同負擔托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