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簡介
勞健資訊 2022-03-11 09:28 回上一頁

防疫最前線「視訊診療」〜民眾宅在家,也能安心看病

資訊轉載 / 擷取自: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發布日期:111-03-09

新冠肺炎疫情警戒期間,民眾擔心外出看病有染疫風險,恐延遲就醫而影響病情。為解決就醫疑慮,健保署擴大辦理「視訊診療照護」,讓所有門診病人都能透過視訊,零接觸看診,降低到院所就醫染疫風險,保障民眾就醫權利。
        桃竹苗地區目前有425家西醫診所、216家中醫診所參與視訊診療服務,110年照護人數超過1萬7千人次,占全國基層診所視訊看診數15.9%,深受民眾好評。「零接觸診療正夯,宅在家也能看醫生!」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張温温組長表示,以視訊診療取代傳統面對面看診,能讓第一線的家庭醫師及基層診所,在疫情期間擔任疫情守門員及健康守護者。
        新竹縣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林珍如醫師表示,視訊診療對於需穩定治療病患特別有幫助,像有位育有三位小孩的年輕媽媽,小孩因異位性皮膚炎需固定回診,疫情期間擔心孩子未打疫苗,外出就醫有感染風險,因此透過視訊看診,再由家長至診所過卡領藥,在家安心看診,小孩開心家長放心;劉醫師說,視訊診療不僅提供照護,減少病患及家屬外出看診不必要的接觸,更能讓診所家庭醫師疾病不漏接、照護不中斷,民眾端及醫師端都十分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雖有降溫趨勢,但仍不可大意,健保署呼籲,期間有視訊診療就醫需求的民眾,可以透過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路徑:【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就醫權益與因應作為/民眾就醫權益(視訊診療看這裡)/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或使用「健保快易通APP∣健康存摺APP」,查詢附近「視訊診療指定院所」,電話洽詢或至院所網頁預約掛號。

 

Art editor Img
▲圖: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林珍如醫師提供視訊診療看診服務。

官方連結請點選 ➡️ 健保署